滴酒不沾 都會有脂肪肝
2010-03-16 15:00
上一則新聞: 內窺鏡剝離術胃癌救星
肥胖不良飲食致病
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源自肥胖和不良飲食習慣,長期進食過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導致多餘脂肪酸積聚於肝臟,另外蔬果不足減弱了身體的抗氧化功能,肝臟負荷不斷提升引致發炎。隨着香港年輕人的肥胖問題日趨嚴重,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亦有年輕化迹象。
研究發現減肥和減少脂肪攝取均有效控制脂肪肝,近年更有研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較弱,可能是早期糖尿病先兆;而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體內,單一不飽和脂肪酸的水平較低,與胰島素阻抗性有很大關連。
有用老鼠進行的研究發現,多元不飽和脂肪酸(亦稱奧米加3脂肪酸)飲食能增強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和改善脂肪肝。雖然仍缺乏臨床研究證明,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確能有效對抗多種炎症和抗氧化,故增加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如進食深海魚類和亞麻籽,同時配合「三低一高」飲食、適當地增加活動量和減肥可有效控制脂肪肝。
丁韻萍
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
http://www.sph.cuhk.edu.hk/cns/
討論:
| 分享: | |
|
|
|
